知微见著

❤️发电ID: 知微见著

什么都磕😂

十四、 


后天,周日中午。 


北方冬至这天尤其冷,寒风一阵高过一阵的“吼 吼”急叫。冬日里本就挂着星星点点枯叶的树稍,也被这冷冽的寒风折磨的更加萧条。 


萧苏里穿着黑色棉服,顶着风走在去李毅家路上。 


冬至。


李毅知道萧苏里家没人,叫人来家里吃饺子。 风突然大量聚集着刮过来,萧苏里赶紧把帽子带上,背过身,一股一股的飓风,扫向后背, 背身躲了会,大风带偏了身形。 待风稍微小些,又赶紧迎着小风,快步跑。 


到了。 敲门。 


开门的是陆昂华,“苏里,来了。” 陆昂华看着少年被风吹的两个红彤彤的脸蛋儿,赶忙让人进来。。


 “师叔好” 萧苏里微微鞠了一躬,往里看了看,没见到熟悉的人,“师叔,老师不在吗?” 

“奥,他在卫生间正洗手”

 “我们刚包完饺子,就等你过来后下锅煮了。” “你也去洗洗,一会儿就吃了,我去看看锅” 


“好”萧苏里点点头 少年刚脱掉外套,正好碰到李毅出来, 


“老师好” 30度点头鞠躬 


“嗯。今儿外边冷吧?”


说着冲着窗户看了看“风还挺大!” 


“是,特别冷,这几个月属今天最冷了。”萧苏里向李毅笑着说。“老师,我先去洗手,” 


“去吧”揉了揉少年脑袋,就进了厨房。 萧苏里出来后,撸起袖子也进了厨房。

 萧苏里负责洗盘子筷子碗,李毅负责整理蘸料,陆昂华负责煮。 


“好嘞!开锅啦!”陆昂华拿起旁边盘子开始盛 热气腾腾! 盛好萧苏里都一 一端了过去。又把旁边灶上的一砂锅蟹黄粥端上了饭桌。


 饭桌上。 


“苏里,这个是茴香鸡蛋馅的,旁边这是香菇虾仁,这个是纯猪肉的。听李毅说,你不挑食,都尝尝,昂。” 


“好”萧苏里咬了一个猪肉馅的,赞叹道,“好吃” 



“师兄,我昨天晚上和老师问候了,他说回来抽你”,,,李毅吧唧吧唧喝着蟹皇粥,幸灾乐祸的看着陆昂华 陆昂华呛了一口,


“咳咳咳!,你又跟老师胡诌我什么了。” 


李毅白了他一眼,“我就实话实说啊,说你前天欺负我了,老师就说回来抽你给我解气!” 


“你放屁!”“再说,我那天不都把你哄好了吗!你怎么又算回头账?”


 李毅不理他,继续吃着 


陆昂华转头又对低头吃饭的萧苏里笑说,“苏里,你师爷可能过年能回来,到时候你就能看到他老人家了。”


 萧苏里点点头,“嗯嗯,师爷,他在哪里呀?” 


“老师今年刚退休,去各地玩去了,昨天还说在海南岛。”李毅接过话, “萧苏里,等你师爷回来,我就把你交给他,他老人家可严厉了,是不?师兄?”

李毅斜睨着陆昂华,给了自家师兄一个眼神 




“李!毅!你找死!” 咬牙切齿!


 看着陆昂华带着杀气的眼神,气氛一下子低了,李毅马上道歉,“啊,师兄师兄我错了,我错了,别生气,我不说了。呃,。吃饭吃饭” 


自家师兄要是动真格,他李毅还真得抖三抖。 


萧苏里也不敢加入他们的唇枪舌战,低着头尽量缩小存在感,吃着。 萧苏里觉得自己听明白了点儿什么,那就是,师叔应该挨过的打不少且很严重? 但这些事,他觉得要是想保这条小命还是听不 见得好。


 吃完饭。 萧苏里照例在厨房里洗洗涮涮 


两个师兄弟在卧室聊着天,时不时一阵悦耳的“哈哈哈哈”传进厨房去,萧苏里听到这笑声,也不自觉跟着咧开嘴露出一排白牙。 



陆昂华侧目往厨房方向看了眼,又转过头对着李毅,“这就是你突然任教的原因?呵,我说你那会儿怎么冷不丁地向我申请教学,你看上的这个,是不错!。” 


李毅听着,嘴角微微斜向上笑着,满是骄傲的神情。 当初,确实是看中了这个小子,至于为什么? 


呵!我李毅喜欢就喜欢了,哪有什么为什么。如果有,那就是…偏爱。


 刚开学,萧苏里来找他,说起之前有过一面之缘的事,他还假装刚刚想起来。


 一切“早有预谋” 


“师兄,收徒是早晚的事,遇到差不多的就收了呗。” 李毅漫不经心的斜靠在椅子上 


“差不多?哈哈哈” 陆昂华知晓自己这小师弟怎会随便收人,不与他挑字眼,继续说 :“就是年纪小点儿,我20岁大学才拜师,你虽然16岁拜了师。但你叛逆期那个不可一世的臭脾气,啧啧啧……,让你跪,你偏坐。让脱个裤子,就说要报警。挨了打就把老师屋里能摔的全摔个稀碎。打的重了就一溜烟儿跑了。” 

“哈哈,还得老师三请四请的把你请来,好话说尽。” “你说你,你脸上屁股上才挨过几次打。便宜你小子了!咳,谁让老师待见你呢,”



 “嘿嘿,师兄,我那会儿年纪小,不懂事儿,让师兄多担待啦,多亏师兄,脸跟屁股都替我挡下不少罚。嘿嘿嘿……” 李毅 嘴里说着谢,身子却是躺的结实。 


陆昂华轻捶他胸口一下,:“小?你当时有外头那个小?” 眼神指着厨房, 


李毅心里嘀咕: 我上大学时不就比他现在大一岁嘛。 



李毅也不由想着,自己16岁上大学,就被老师“骗”去拜师。立规矩第一次挨打,死活不肯脱裤子。刚挨两下狠抽,就疼的直接跳起来,说“不拜了不拜了”,老师当下立断狠扇他一巴掌。他定住了!捂着脸,第一次挨耳光。从小到大一直是天之骄子的存在,周围人供着都来不及,怎么能有人扇他耳光,还打的这么重。


反应过来后像阵风,东摔西摔,一地的碎瓷片。然后,挂着一个红彤彤的巴掌印跑了。


 后来老师终是把他“请”了回来。跟他保证以后再也不打他脸了,打屁股也会轻些打。 

他本身也是非常崇拜老师的学术造诣,给了个台阶就识相的跟了回去。

 回去后还是立了规矩,本应是100皮带臀背腿,掌嘴100 老师说,脱裤子打不是羞辱,一是为了看清伤势,二是为了直接打到肉 打的疼。

他说,他不想打的疼,老师说好好好,再挨屁股时就给他留了底裤,100皮带不轻不重的堪堪打了20下就算完事了。

到掌嘴的时候,老师说“就不用工具抽了,老师就打十下,好不好?”


 小李毅想到老师之前抽的那一下就那么疼,脸还肿了半天多,就晃着脑袋,“不不不,老师打得疼,我不要掌嘴。” 

老师说,这掌嘴是警戒你日后要尊师重道,切莫在嘴上与老师顶嘴犯错。老师就打疼一点点,你记住个疼就好。 


小李毅两手捂着脸,死活不给打。 老师无奈,“要不让你师兄陪着你,你挨轻一些,他挨重一些?”



 小李毅眼球轱辘轱辘转了转,“让师兄自己打吧” 



陆某人在一旁“…………”  哭笑不得。




 掌嘴终是没有进行下去。 想起往事种种,李毅不由得“噗嗤”一声笑了笑。 

陆昂华又坐了会儿,手机嘟嘟的微信,电话一个接一个,李毅知道他忙,就没留他,和萧苏里送了人出去。 



回来后,给萧苏里拿了一张物理试卷,“去那写吧”指着客厅里的一张书桌,“写完我看了再走” 


李毅做在沙发上开始处理一些文件,虽然他没有陆昂华事情多,但这副校长到底不是个闲职。

每逢周日文件都如山体滑坡袭来。 



低头对着屏幕好大会儿 “呼~”终于处理完大半了。靠着沙发背,头向后仰,脑袋转了一周。



 视线开始在客厅里扫射,落在做的端正笔直正低头专注做题的少年身上。少年偶尔皱皱眉,好久才展开,不一会儿,眨巴眨巴眼睛眉头又锁起来。


 李毅看了看手表,做了40多分钟了, “拿过来” 


萧苏里听到,拿着题,走过去,犹犹豫豫的交给了李毅。 少年内心忐忑,还有最后一道题的第二个式子没来得及列, 


李毅一目十行粗粗看了眼试卷,翻过去,注意到最后一题,又前后面看了看, 


一声笑,“呵” 




听着这笑,少年心里直发怵,硬着头皮,双手背后、弯腰、脸伸到李毅可以下手的位置。




小李毅我真的好爱的,可爱又腹黑哈哈哈




爱发电周末即迎来玻璃渣渣,我的笔尖在泣血。




评论(19)

热度(32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